English

录取书延误六个月岳阳落榜生讨说法

2000-06-0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长沙6月8日电 一名女学生去年参加高考并被录取,但录取通知书事隔半年多才到她手中,这位女学生近日将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个“说法”。

这名女学生叫郭建华,住在湖南岳阳市岳阳楼区五里乡铁炉村。这位去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说:“喜的是时隔半年多之后,通过多方努力,湖南大学衡阳分校还是补录了我,让我终于圆了大学梦;悲的是由于投递方面的原因,我和家人受到不该有的煎熬。”

去年高考“落榜”后,郭建华心情沮丧,由于家境困难,无钱复读,一直在家闲着。收到姗姗来迟的通知书,她火速赶到学校,校方同意作为特殊情况处理,但要缴纳5360元的延误费。郭建华说,我上大学被整整延误一年,由此带来的精神痛苦和损失应该得到补偿。

据悉,郭建华的录取通知书是一封普通挂号信。从信封邮戳看,去年10月1日便到达岳阳市邮政局,从市邮政局到郭建华家仅3公里左右路程,为什么通知书竟阴差阳错迟到6个多月?

邮局调查称,去年10月2日,郭建华的通知书便已送到铁炉村,签收人是铁炉村办公室的周艳红,但周一直将它搁置在办公桌的抽屉内,直到今年4月22日,接替周搞收发的人发现后转交给郭建华,邮递环节并无责任。岳阳市邮政局业务视察室负责人解释说,邮局已将信件投递到村组,不可能将每封信件都送达村民手中。

郭建华日前请教湖南巴陵律师事务所李精明律师。李律师说,根椐《邮政法》及其细则规定,挂号信属“给据邮件”,必须由收件人本人在收件回执上签收,才能说明已经送达。尽管录取通知书在周艳红处长期被压,但邮递过程有明显失职。郭建华对记者表示,她将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回公道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